close
結語

  原來不知道會寫這麼多的。
  這篇文章算是我這幾年來的「怨氣」。在前言作出了「我絕不公正客觀」的宣告之後,我便開始信筆亂寫,四處衝撞那些我在短短的創作路程上遇到的障礙與風景:令人又怨又恨的文學獎、熱情滿溢的校刊社/校刊、比考上大學還難的刊物投稿、又好氣又好笑的網路文學、消費也被人消費的優秀創作者、讓人想把老師踢下講台的國文課、裹小腳般一路下殺的徵文字數。這些那些,族繁不及備載。我沒有什麼組織地就這樣拼湊下來,變成這樣一篇絮絮叨叨的文字,彷彿退休的導遊在睡著時還在說夢話導覽著酆都鬼城,不管它已經被長江水淹沒,不管到底有沒有人會聽。
  但是,還是朱光潛的那句話:「文學是有不得不說的話,發為文章。」雖然我從來就不知道我的筆會把我帶到哪裡去。

  另外,感謝一切我在這篇文章裡提到的人事物,不管我在文中對你們評價如何,少了任何一個,我都不會是現今的我。﹝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158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