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個高中男孩的文學記憶。其實包含許多,其實十分貧乏。
  那些已經隨書頁鬆脆成粉狀的印象很難再說的清楚了。﹝請背誦性的理解,理解性的背誦﹞﹝或許會,或許不會考﹞﹝在考場迷路後再也找不到的指南﹞﹝浪漫的念頭容易導致零分﹞﹝細碎但沉重的足以壓碎17歲﹞﹝肢解後流出的無味液體﹞﹝純粹品則不値一分﹞。
  所剩無幾,但我試著想起。
  我們本來就是長於記憶的生物。

第一課  錯誤                      鄭愁予

學習方向:
1.認識鄭愁予的詩風及表現手法。
2.了解中國「閨怨詩」的傳統。
3.欣賞古典意象重新詮釋之後所產生的效果。

課前準備:
1.作者以男性角度,如何描寫「閨怨」的情境?
2.作者如何以具體形象描寫「等待」、「隔絕」等抽象心理狀態?
3.最後一段對於全詩,有什麼樣的作用?
4.何謂「美麗的錯誤」?

一. 題解﹝請背誦性的理解,理解性的背誦﹞

  本詩選自夢土上。詩人承繼了中國「閨怨詩」這一重要主題,以新詩的形式呈現。此詩已成為現代詩的代表作品之一,詞句雋永,足可回味再三。詩壇譽為「有泉水處即有人鼓誦『達達的馬蹄』。」。

二.作者﹝或許會,或許不會考﹞

  鄭愁予﹝1933-﹞,本名鄭文韜。中興大學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曾任聯合文學社長,現任教於耶魯大學,長期定居美國但仍以中文創作不輟。擅長將中國古典意象融於新詩之中,早期風格風流蘊藉,迭有佳作膾炙人口;中期以後詩風多變,能化澎湃為攸長,情感滂沛撼動人心。曾出版詩集:夢土上、雪的可能、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三.課文﹝在考場迷路後再也找不到的指南﹞

我打江南﹝註一﹞走過
那等在季節﹝註二﹞裡的容顏﹝註三﹞如蓮花﹝註四﹞般開落﹝註五﹞
 
東風﹝註六﹞不來,三月的柳絮﹝註七﹞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註八﹞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註九﹞向晚﹝註十﹞
跫音﹝註十一﹞不響,三月的春帷﹝註十二﹞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註十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註十四﹞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四.注釋﹝浪漫的念頭容易導致零分﹞

1.江南:指今天長江下游一帶,自古以來有「水鄉澤國」、「魚米之鄉」之稱,氣候溫濕。
2.季節:一種依據氣侯改變週期計算時間的方法,以春、夏、秋、冬四季為一個週期,稱為一年。
3.容顏:容貌顏色。
4.蓮花:一種水生植物,葉平飄水面而花直立,香味清芬,色彩柔美。
5.開落:形容花的開放與謝落。
6.東風:自東方吹來的風,由此可知此詩描寫春天的情狀。
7.柳絮:春天時從柳樹幹體上飄落的白色絮狀物。
8.寂寞:形容人孤身無伴的落寞樣子。
9.青石的街道:以往的馬路以青石鋪成,而非柏油。
10.向晚:即將天黑。
11.跫音:腳步聲。
12.春帷:此為轉化手法。
13.窗扉:窗戶。
14.馬蹄:為增加馬的行走品質而加裝的U狀金屬。

五.修辭﹝細碎但沉重的足以壓碎17歲﹞

1.「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譬喻、轉化。
2.「東風不來……窗扉緊掩」:排比。
3.「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譬喻、轉化。
4.「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描摹、譬喻。
5.「三月的春帷不揭」:轉化。
6.「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譬喻、轉化。
7.「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譬喻、對比。
8.「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對比。

六.賞析﹝肢解後流出的無味液體﹞

  本詩融古典及現代感於一爐,賦予陳舊的題材新意,無論取材或手法都有獨到之處。
  首段「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用十分精準的語句描出了整個情境大概的輪廓。這裡用「蓮花的開落」不但是喻人,更是表達一種週期性的時間關係,與「等」自一結合,整首詩的主題也就呼之欲出了。
  接著,鏡頭集中在「閨婦」身上。第二段利用一個段式的兩次重複,不但加強了節奏感,更造成餘韻迴旋不絕的效果,文雖短但詩意綿長無盡。一連串的「不來」、「不飛」、「不響」、「不揭」等字眼托出了「寂寞」的力度,並延續「等待」的主題,引出「跫音不響/三月的柳絮不飛」句。由此,「不來」、「不飛」是等待的伊人不知身在何方,杳無音訊,而閨婦就只好「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了。
  最後,「我達達的馬蹄」響起時,可期的是閨復興奮的準備迎接一人,雖然沒有半句描寫,但讀者也能深切的感同身受。不過,後半句「是個美麗的錯誤」使得情緒的期待落空,急轉直下,原來:「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綜觀全詩,情感細膩,躍然紙上,值得我們一讀再讀,回味再三。

七.讀後感﹝純粹品則不値一分﹞

  這便是關於文學最早的記憶,充滿了正確以及錯誤。幾年後,我坐在一堆文字碎片中嚎啕大哭,因為我再也、再也找不到任何一首詩了。
  不該發生的。這是多麼嚴重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158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