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詩是什麼?

1-1抒發
一切藝術之初,只因為電光石火閃過的一陣衝動。
1-2象徵
詩人與常人的差別,在於一個抽象卻準確的表達能力。
1-3顛覆
最佳的規則,便是沒有規則。

2. 讀詩

2-1意象的運用,聯想。
想像力沒有對錯及界線,解詩,非它不可!
2-2朗誦:音韻美及節奏感。
詩歌詩歌,音樂性能影響整首詩的境界。
2-3句型改變:強調。
新詩的最大工具以及特徵,破壞文法的句式造成了什麼效果?成功嗎?
2-1細節檢查:同與異。
在眾多的意象群中,哪些類似的不斷重複出現?哪些不同處突出搶眼?

3. 寫詩

3-1創作的基礎,是大量的閱讀。
能夠做一個成功的觀眾,是成為成功表演者的必需。
3-2題材:切入點,原創性。
思人之所不曾思,寫人之所不曾寫。
3-3選擇形式:效果最佳之分行斷句、遣辭用字、組織結構。
唯一準則:最好則佳。任何侷限及拘束,都可以沒有必要。
3-4冗贅;凝煉。
在極端的兩個方向中,選擇最完美的折衷點。
3-5書寫:情感衝擊;檢查:理智抽離。
同時擔任嚴厲的讀者,才是負責的作者。

半島鐵盒 方文山

rap:走廊燈關上 書包放 走到房間窗外望 回想剛買的書 一本名叫半島鐵盒 放在床 邊堆好多 第一頁第六頁第七頁序 我永遠 都想不到陪我看這書的你會要走 不再是不再有 現在已經看不到 鐵盒的鑰匙孔 透了光 看見它鏽了好久 好舊好舊 外面的灰塵包圍了我 好暗好暗 鐵盒的鑰匙我找不到

放在糖果旁的是 我很想回憶 的甜 然而過濾了你和我 淪落面成美 沉在盒子裏的是你 給我的快樂 我很想記得可是我記不得
為什麼這樣子 你拉著我 說你有些猶豫 怎麼這樣子 雨還沒停你就撐傘要走 已經習慣不去阻止你 過好一陣子你就會回來 印象中的愛情好像頂不住那時間 為什麼這樣子 你看著我說你已經決定 我拉不住你 他的手應該比我更暖
鐵盒的序變成了日記 變成了空氣 演化成回憶 印象中的愛情好像頂不住那時間 所以你棄權

止戰之殤 方文山

光 輕如紙張 光 散落地方 光 在掌聲漸息中它慌忙 她在傳唱 不堪的傷 腳本在台上 演出最後一場 而全村的人們在座位上 靜靜的看 時間如何遺棄這劇場 戰火弄髒 她的淚光 誰在風中 吵著吃糖 這故事一開始的鏡頭灰塵就已經遮蔽了陽光 ㄅㄧㄤˋ
恐懼刻在孩子們臉上 麥田已倒向戰車經過的方向 蒲公英的形狀 在飄散 它絕望 的飛翔 她只唱 只想 這首止戰 之殤
惡夜燃燭光 天破息戰亂 殤歌傳千里 家鄉平饑荒
天真在這條路上 跌跌撞撞 她被芒草割傷
孩子們眼中的希望 是什麼形狀 是否醒來有麵包當早餐 再喝碗熱湯 農夫被燒毀土地跟村莊 終於拿起槍 她卻慢慢習慣放棄了抵抗
孩子們眼中的希望 是什麼形狀 是否院子有鞦韆可以盪 口袋裡有糖 刺刀的光被仇恨所擦亮 在遠方野蠻 而她卻微笑著不知道慌張

千年之戀 方文山

誰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 / 歲月在岩石上敲打 我又留長了頭髮 耐心的等海岸線的變化 大雨就要下
風 狠狠的颳 誰 在害怕
海風一直眷戀著沙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 和我的白髮 / 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你還愛我嗎 我等你一句話
一生行走望斷天崖 最遠不過是晚霞 而你今生又在哪戶人家 欲語淚先下 / 沙灘上消失的浪花 讓我慢慢想起家 曾經許下的永遠又在哪 總是放不下 啊 輪迴的記憶在風化 我將它牢牢記下



你是永不再來的 鯨向海

是你曾帶我去過,那許多美好所在
歲月危危欲墜的獨木橋上,你我是迎面相撞的月光
在黑暗中領略了彼此的想法
朋友,此時此刻,我能燒什麼給你?
這世界已經很久沒有為你俊美的魂魄震動
那枯坐一個下午就是風雨就是雷電的日子
世界上只有兩種男孩
不是煙消雲散,就是引火自燃
如果我們能夠再回到
那些把拳頭揮向空中,不斷尋找海洋的盛夏
窗外飛過是鋼鐵的翅膀,革命之鳥
你要我重新為你點燃什麼?
在無人的夢中醒轉,子彈四處掃射
我多麼想重新
尋回你,被積雪覆蓋的,這些年的心事
那些受凍的馬尾松,森林線上和你一起走過的行跡
然而我們卻終究彼此錯過了
此去一到盡頭,清晨的陽光依舊美好
閉上眼睛
你是永遠不再來的
二十歲,詩般的壯烈

OcToBeR 木焱

三月被風吹走。四月就貼在牆壁上。
五月還在車禍中。記憶體只這麼。多。記憶。
生日印刷不 斷。客體。主體。否定詞。
噢 嘆不夠粉。張紙3B。收容那頂暫時。帽子。
的其餘。趕光印。2.6元/Photon。
每一張蝌蚪沒眼睛的眼睛。
每一張蓮霧沒蛀蟲的鼻子。
每一張已經進化又退化的鬍子嘴唇。
很多多很。扁平清楚的供需線上。
的均衡點。像這樣。(等待)(梵谷)的(買主)。
在六月還睡覺。再談戀愛七月。
八月、九月性在交。
十一月戴套子打噴嚏。
31號計畫再強姦一月。
二月張開大腿。吐煙。

十月呢 拾月

豢養守則 林婉瑜

養育你
澆水,開窗
讓陽光進來

在必要時刻
教導生存的道理
諸如貪婪、粗暴、適時撒謊、猛烈或陰謀地狙擊……

開門
餵養你
揣測關門時你是否仍在裡面
變胖、長大
後來你逐漸也學會開花
像是世界上最聰敏的寵物,懂得
適時地燦爛
適時地依偎
或冷淡

溫室裡無法看見
都市的輪廓,雲的行駛
車輛的飄移
人類的直立行走與小心翼翼
讓我敘述,給你聽
「每天
人們都在學習如何預防
戰爭或憂鬱的事態擴大」

我也在時光裡變胖、長大
從深海到陸地
從鰓進化成肺
進化成你親愛的脊椎動物
在世界偌大的房間
每當你開門
我便匆匆從大風吹或木頭人的遊戲中退出
靜止
好像一直在那裡
期待著,看著,等著
等你餵養我
帶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158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