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送我字典的那年,我七歲,是上學的第一天。我的書包還沒有書,所以就把字典放進去。進教室的時候,感覺到肩膀上沉沉地壓著。

  字典的外裝是桃紅色的精裝硬殼,燙金字,書頁側邊上了淡紅色。我每查過一個字,就用書背上黏著的金色絲帶夾在那頁。

  為了謝謝母親,我便把每個我所聽說過、所讀過的故事告訴她。我跟她說薛仁貴三箭定天山、岳少保牛頭山救駕、羅通槍挑馬踏七座營盤……母親或邊開車、或邊看電視聽我說著,偶爾會驚奇地轉過來望我一眼:

  「你怎麼知道這些?」

  我從書上知道的。我認識的字越來越多、讀的書也越來越多了,母親仍然時常幫我買書,但是在買之前都要先打電話問過我。她已經記不住家裡有什麼書、沒有什麼書了。

  大一開學那天,母親倚在車旁,向搬書箱的我問道:「這些書說的是什麼故事?」我重重放下箱子,隨口道:「我沒帶故事書。」母親沉默了一陣,直到我全部搬完,又問:「字典呢?有帶字典嗎?」

  我已經很多年不需要字典來幫我認字了,但我懶得答辯,去屋內取了出來。我邊走邊隨意翻著,翻開絲帶夾著的那頁,我停住了。對開頁上,好幾個字都被挖空了,它們所轄的解釋、詞條也全數挖空,整張紙上佈滿破洞……我再多翻了幾頁,發現挖空的字成千上百,根本沒辦法辨認究竟少了什麼。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發現,那些剩下的字,都是我還未查閱過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158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